人类的悲喜与我无瓜,我只是一只小猫猫。

安东尼奥·萨列里的生平(下)

shiiirooo:

*资料来自wiki,微博,imslp,DA,和许多不知名网站


*终于,终于搞完了……因为考试拖到现在x


*小附录它还是那么的不准确,随便看看就好


*有错误请指出!


他唯一的儿子在1805年去世,而妻子在1807年去世。


 


他继续在公众面前进行指挥,并继续他之前担任的职务。他最后一年的作品几乎都是宗教性的、神圣的。他继续教导那些已经初露头角的年轻音乐家们,(他一般教授声乐)在作曲上他的学生包括: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Beethoven),弗朗兹·李斯特(Franz Liszt),弗朗兹·舒伯特(FranzSchubert),以及许多早期浪漫主义时期的名人。还有沃尔夫冈·莫扎特的小儿子弗朗兹·科萨维·莫扎特(Franz XaverMoart)也是他教授的。



这是一个关于录萨列里流传下来的声乐作品的碟的访谈,专辑名是‘the salieri album’。


在这些里面,有一些水平极高的咏叹调,里面主要是花腔。这种花腔我称其为“积极”的花腔,缘于里面有一种内在的喜悦与独特的戏谑。只要你看一看他在维也纳森林里散步时写的那些卡农就会明白,他性格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这种调皮的感觉。萨列里音乐中甜美柔和的一面在一支宁静而松弛的情歌中展现了出来。最后的三首大回旋曲展示了他写作内省式音乐的实力。在这些描写爱情痛苦的场景里,音乐以最为直接的形式带领我们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表达出了最为隐秘的渴望。不但独唱完全表达出了这些恋爱中的女人的内心感受,而且对乐器音色的运用也营造了一种梦幻般的氛围。



除了那些十分富有的学生,其他的学生在他这里上课都是免费的。这是为了向他善良的老师加斯曼致敬。


 


萨列里于1825年5月7日去世。在他的葬礼上,他为自己准备的、一首写于1804年的c小调安魂曲被首次演奏。他被安葬在奥地利维也纳的MatzleinsdorferFriedho,后来被转移到维也纳中央公墓(Zentralfriedhof)。他的纪念碑上刻了一首他的学生约瑟夫·威格尔(Joseph Weigl)为他写的诗:


Restin peace! Uncovered by dust
eternity shall bloom for you.
Rest in peace! In eternal harmonies
your spirit now is dissolved.
He expressed himself in enchanting notes,
now he is floating to everlasting beauty.


 


小附录:


Sono ormai sessanta e otto, 
Ser Antonio, gli anni vostri, 


E mi dite che vi bollica
Spesso amore ancora in petto, 
Eppur tempo mi parrebbe 
Di dover finir, cospetto!
Che ne dice Ussignoria? -


Risposta:
ha ragione, si podria.


现在已经是68岁啦


安东尼奥先生,你的岁月


但你告诉我爱


还在你的胸口里沸腾


即使我应该停止,该死的!


先生您又怎么想呢?


 


答案是:“你是对的,你应该这么做。”


 


英译者认为:“这首诗不是在写那种低落的心情。这只是萨列里在和他自己聊关于自己的天,这很sweet……”


根据好几个英文版翻译和意大利语原文的综合翻的。虽然还是不太懂萨列里在说啥x(大概就是爱的冲动呀什么的,英译姑娘还提到了性/欲...)


 


大约从1805年到1807年间特拉丝(他妻子)去世。没有证据表明他还有过爱人。


 


不仅莫扎特喜欢喝巧克力,萨列里也喜欢。


 


萨列里总是在尽可能的范围里要求高糖分。


 


萨列里还蛮经常指挥莫扎特的作品。


 


萨列里在当时被形容为是才华横溢的,受欢迎的,和被爱着的。他拥有所有他想要的。所以莫扎特在信件里描述的萨列里对他的嫉妒有理由可以解读为是莫扎特对萨列里的嫉妒。



有些人是这样的观点↑




 


萨列里擅长声乐,也擅长创作声乐作品(比起器乐作品来说)。一个剧作家形容他的声音“像意大利男高音”。所以他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是来向他学习声乐的。


 


舒伯特献给萨列里的独唱曲,钢琴伴奏(ErsterVerlust, D.226)。听了一些音频,都是男声,所以这是让萨列里自己唱……的意思吗x



 


莫扎特叫萨列里‘爸爸’,这是维也纳风俗吧好像(虽然他们只差6岁)。他还称海顿为爸爸(差24岁)。舒伯特称萨列里为‘祖父’(差47岁,的确是和莫扎特都差辈了…)。


 


莫扎特是在劳恩施泰恩胡同(Rauhensteingasse)8号的一栋3层楼的小屋的2楼去世的,该建筑1874年被拆除。


萨列里知道莫扎特家在哪,并且在莫扎特死前一天去看了他。他也是极少数参与了莫扎特葬礼的人。


 


由于萨列里成年以后还是对糖很感兴趣,所以总有人拿这个打趣他:“Well,Tony,how are you off forsugar?”


 


印象里萨列里青少年时期比较腼腆。似乎发生过有喜欢的女孩子不敢去找最后还是女孩子过来找他的事情。


end.

评论
热度(866)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INGER LOV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