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悲喜与我无瓜,我只是一只小猫猫。

安东尼奥·萨列里的生平(上)

shiiirooo:

*算、算是占tag了...抱歉。


*大概是一个科普文?


*资料来自wiki,微博,imslp,必应图片,百度图片,谷歌图片和许多不知名页面。


*大部分是萨列里的生平事迹,有删减


*其实是试图找到萨列里历史上与莫扎特的(很少的一点)联系


 


安东尼奥·萨列里(Antonio Salieri),意大利作曲家,指挥家。生于1750 年 8 月 18 日,在威尼斯共和国维罗纳南部的莱尼亚戈(Legnago)。1825 年 5 月 7 日,逝于奥地利维也纳。



 


萨列里




萨列里生于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有一些兄弟姐妹,唯一一个名字有记载的哥哥是弗朗切斯科·萨列里(Francesco Salieri)。弗朗切斯科是小提琴家和作曲家朱塞佩·塔提尼(Giuseppe Tartini)的前学生。安东尼奥随他学习声乐,他的小提琴和大键琴也都是弗朗切斯科教授的。他进一步的学习是在莱尼亚戈大教堂——跟随着朱塞佩·西蒙尼(GiuseppeSimoni)。他幼年对糖,阅读和音乐抱有热爱。


他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孩子。他有两次为了听哥哥在节日里为临近的教堂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未经许可就跑出家门。这导致他心爱的糖被没收。


*对糖的热爱是因为小时候被关禁闭,只能用糖来改善生活。成年以后只喝甜味的酒。经常被亲朋好友打趣“well,Tony,how areyou off for sugar?”


 


1763年到1764年间,他的父母相继去世。他被一个修道士带到帕多瓦(一个距离威尼斯很近的小城),并和他短暂相处了一些时间。然后由于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威尼斯贵族乔凡尼·莫西尼戈(Giovanni Mocenigo)成为了他的监护人。乔凡尼是当时强盛的莫西尼戈家族的一员。安东尼奥的父亲可能(仅仅是可能)和乔凡尼是朋友或者有商业来往。


 


他在威尼斯继续学习音乐。师从管风琴家和歌剧作曲家乔瓦尼·巴蒂斯塔·佩斯提蒂(GiovanniBattista Pescetti)。在佩斯提蒂去世后他在歌剧歌手费迪南多·帕西尼(FerdinandoPacini)门下学习声乐。通过帕西尼,萨列里引起了波希米亚作曲家弗洛里安·利奥波德·加斯曼(Florian Leopold Gassmann)的注意。他不仅对萨列里的才华印象深刻,并且关心他的未来。他把萨列里带到维也纳,亲自指导他的同时还支付了所有关于萨列里音乐学习的费用。



 加斯曼




加斯曼和萨列里在1766年6月15日抵达维也纳。加斯曼做的第一件事是把萨列里带到意大利教会,把他的教导和服务献给上帝(consecrate his teaching and service to God←原文,我也不知道我写的是啥【哭)。这次经历对萨列里的一生有相当深刻的影响。


同年,加斯曼把萨列里介绍给皇帝约瑟夫二世(Emperor Joseph II)。萨列里很快给皇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加斯曼得到指示,可以像他希望的那样更加频繁的带上萨列里。这是君主和音乐家之间关系的开始,并持续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去世。在每个周日早晨在马丁内斯家族的家中举办的一个一流的沙龙里,他认识了皮埃罗·安东尼奥·多梅尼科·特拉帕西(Pietro Antonio Domenico Trapassi)——当他作为梅塔斯塔西奥(Metastasio)——他的笔名——的时候更为出名,和克里斯托夫·维利巴尔德·格鲁克(Christoph WillibaldGluck)。后来格鲁克成为了萨列里的朋友和非正式的顾问。


 


萨列里在维也纳受到的教育包括拉丁语和意大利语的诗歌课程,德语课程(虽然萨列里从来没有掌握德语),以及欧洲文学。他的音乐学习围绕着声乐创作和通奏低音。他的音乐理论培训——关于和声与对位法——都扎根于约翰·约瑟夫·富克斯(JohannJoseph Fux)写的《名手之道》。这也是本每次拉丁课萨列里都在翻译的书。


*《名手之道(Gradus adParnassum)》:穆齐奥·克莱门蒂也写过一本同名的书(分别发表于1817年、1819年、1826年),并且影响更大。但是富克斯的版本(1725年发表)被评价为“一本在对位法上具有开创性的书”。列奥波德·莫扎特说他用这本书教他家的沃尔夫冈。贝多芬很尊敬这本书,而海顿十分细致的做了里面所有的练习。


 


萨列里第一部完整的歌剧是在1770年的冬季完成的。那是《识字的女人(Le donneletterate)》。这本来是给加斯曼的邀约,但是他当时正好去了意大利巡演。


 


1771年6月2日首演的《阿尔米达(Armida)》是萨列里第一部成功的歌剧。这是一部严肃的歌剧,它被翻译成德语并且进行了大范围的表演,特别是在德国北部。它确立了萨列里的名声——他被认为是创新的现代作曲家中重要的一位。



1780年出版的《阿尔米达(armida)》扫描件




1772年1月19日首演的《威尼斯集市(La fiera di Venezia)》是萨列里第一个真正流行起来的成功歌剧。这是一部为了嘉年华而撰写的喜歌剧,它的角色使用了三种语言进行歌唱,主题是威尼斯的繁荣与热闹的嘉年华,并运用了多而长的合奏与合唱。它还包含了革新的一幕——使有序的舞者和独唱主人公、合唱队同时出现。这种模式被很多作曲家们所效仿,其中模仿的最出名、最成功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乔凡尼(Don Giovanni)》。


 


1773年春,莫扎特以萨列里的歌剧《威尼斯集市(La fiera di Venezia)》第二幕终场的《我亲爱的阿多内(mio caro adone)》的旋律为材料写了六首变奏曲,即KV173c(180)。1778年KV173c在巴黎由海娜夫人(Mad.Heina)出版。


*如果要搜索这首的音频可以搜k.180。或者标题:6Variations on "Mio caro adone"。悄悄的说搜k.173c找不到。



1878年出版的K.173c(180)




萨列里由于教育原因,一直住在加斯曼家。甚至在加斯曼结婚后也还是依旧。这个安排持续到1774年加斯曼(1729.5.3-1774.1.21)去世。1774年萨列里接任了加斯曼的职位——意大利歌剧院的作曲家、主管助理(一说乐队长)。


 


萨列里于1775年10月10日与特丽丝·冯·赫尔芙斯托尔芙(Therese von Helferstorfer)结婚(一说1774年),一共生了8个孩子,只活下来3个——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特丽丝是一位金融家和法院官员的女儿。他们结婚的时候特丽丝的父亲刚刚去世。




tbc.

评论
热度(2015)
  1. 共2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INGER LOVER💖 | Powered by LOFTER